中文维基人 IRC 频道改名并欢迎大家加入!

中文维基人 IRC 频道改名并欢迎大家加入!

Ziyuan Yao
原来的所谓 #zh.wikipedia 由于不符合 FreeNode 要求的命名规范,FreeNode 已
经要求 Wikipedia 官方修改。现在所有语种的聊天室的命名都是 #wikipedia-xx
的形式,因此务必采用 #wikipedia-zh 这个唯一合法的聊天室名。引用
#wikipedia 权威人士声明:

(06:50:51 PM) Mark_Ryan: #zh.wikipedia is the old naming scheme
wikimedia channels used up until about 2 years ago

(06:50:59 PM) Mark_Ryan: Freenode asked that we change it

先介绍一下 IRC 是什么。它是即时聊天,就像大家用的 MSN/Google
Talk/QQ/ICQ/Yahoo IM/AIM 等即时聊天系统,不同在于它是多人聊天。还有一些
其他功能,比如两人私下聊天等等。要了解更多,请看
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IRC 和 http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IRC 。
IRC 是各语种 wikipedians 的有效交流工具,而且是大多数非华语 wikipedians
的唯一交流平台(除了在 wikipedia 上交流)。遗憾的是,华语 wikipedians 至
今没有在 irc 上形成自己的聊天室,这可能是因为华语 wikipedians 对 IRC 不
熟悉,或者关于 IRC 的宣传不够的缘故。

再介绍一下怎么上 IRC. 就好像大家用 MSN 聊天需要特定的软件来登录 MSN 的服
务器(通常是微软官方的 MSN Messenger 或 Web Messenger),那么登录 IRC 服
务器(实际上不是一台服务器,而是全世界很多服务器组成的同步网络)也许要特
定的软件,这种软件叫“IRC 客户端” (IRC client)。常见的 IRC 客户端有:
Pidgin, X-Chat 和 Firefox 的 ChatZilla 扩展。另外有一个基于 Web 的 IRC
客户端是 www.mibbit.com。如果你在 mibbit 免费注册了一个帐号并且设置
#wikiepdia-zh 为自动登入的聊天室,那么每次你点击浏览器收藏条上的
mibbit,就能自动进入 #wikipedia-zh 聊天。

Pidgin 上 IRC 简介: (1) 到 www.pidgin.im 下载安装 Pidgin。 (2) 在
Accounts 的 Manage Accounts 里,Add 一个 account,Protocol 为 "IRC",
Username 为 给自己取一个昵称,如 "big_fat_cat",Server 是
irc.freenode.net,Password 是一项高级功能,等你进了聊天室再教你。。然后
点击 Save 搞定。 (3) 在 Buddies 的 Add Chat 里,Account 选你刚才建立的那
[hidden email],Channel 写 #wikipedia-zh (注意前面要有
#),然后直接点击 Add 搞定。 (4) 好,现在你的 Pidgin 里出现了
#wikipedia-zh 这一项,只要双击它,就可以进入 #wikipedia-zh 聊天室聊天
了! (5) 最好把 Pidgin 放到你的 Windows 的“启动”菜单或”快速启动栏“里。

X-Chat 上 IRC 简介: (1) 到 http://www.xchat.org/ 下载安装 X-Chat。 (2)
一开始会出现一个 X-Chat Network List 的窗口,让你输入 Nickname,随便取一
个。然后在 Networks 列表里选 FreeNode, 然后点击右边的 Edit, 然后勾上
"Auto connect to this network at startup",在 Favorite Channels 里写
#wikipedia-zh,然后点击 Close 回到先前的窗口,勾上 ”Skip network list on
startup",然后点击 Connect. (3) 好!现在您已经自动进入 #wikipedia-zh 聊
天室了!而且以后每次启动 X-Chat,都会自动进入该聊天室,而不会再有那个
X-Chat Network List 窗口的纠缠。 (4) 最好把 X-Chat 放到你的 Windows 的
“启动”菜单或”快速启动栏“里。

最后,也是最重要的,就是要约定一个大家同时开始进入 #wikipedia-zh 的时
间,这样才能制造火热的聊天气氛,始得上 IRC 的习惯能保持下来,常态化。我
们就约定第一次“集合”的时间在 2008 年 12 月 27 日晚上 19:00 (北京、香港、
台北时间)。当然,如果你现在就想开始呆在那里,我当然不反对,只是你要做好
心理准备,因为一开始人不多,这就是为什么要约定“第一次集合时间”、“第二次
集合时间”,等等,至到形成一个稳定的 IRC 社群。

Re: 中文维基人 IRC 频道改名并欢迎大家加入!

Ziyuan Yao
第二次集合时间:Dec 28, 19:00 (GMT +08:00)

Yao Ziyuan wrote:

> [...]
> 集合时间”,等等,至到形成一个稳定的 IRC 社群。

Re: 中文维基人 IRC 频道改名并欢迎大家加入!

X-Chat for Windows 的官方版本是收费的,但是有其它第三方的免费且合法的版本:

选择 1: http://www.silverex.info/download/xchat-2.8.6-1.exe
选择 2: http://www.zerostress.org/dls/xchat-win-2.8.6.7z

Miranda IM 是一个流行的、免费的 Windows 下的 IRC 客户端:
http://www.miranda-im.org/

mIRC 是另一个流行的 Windows 下的 IRC 客户端,但过了试用期以后程序启动时
会故意延迟几秒。 http://www.mirc.com/

几乎所有的 IRC 客户端都支持三个常用命令:

/serv 用来进入某个 IRC 服务器。我们要输入的是: /serv irc.freenode.net

/join 用来进入当前的 IRC 服务器上的某个 IRC 聊天室,也就是执行了上面的
/serv irc.freenode.net 以后,输入: /join #wikipedia-zh

/nick 用来给自己起一个昵称,如 /nick big_fat_cat

通常一个 IRC 客户端能记住你上次起的昵称,而且当你进入一个聊天室以后,通
常有选项可以让你“收藏” (bookmark) 这个聊天室,比如在这个聊天室的 tab 上
用鼠标右键单击,然后选 Bookmark, Auto-join 等。

> [...]

> 心理准备,因为一开始人不多,这就是为什么要约定“第一次集合时间”、“第二次
> 集合时间”,等等,至到形成一个稳定的 IRC 社群。

Re: [Wiki] Re: 中文维基人 IRC 频道改名并欢迎大家加入!

shi zhao
大陆很多公司机构都上不了IRC,端口被封

2009/1/8 Yao Ziyuan 2 <[hidden email]>
每月一顶。。

On Dec 29 2008, 5:23 pm, Yao Ziyuan 2 <[hidden email]> wrote:
> [...]
>     (5) 最好把 X-Chat 放到你的 Windows 的"启动"菜单或"快速启动栏"里。

通 過 郵 件 和 新 聞 組 發 言 ﹙發 言 請 用 純 文 本﹚ :
zh_wikipedia (AT) googlegroups.com
IRC Web 介 面 : http://urlcut.com/ircwiki
Google Talk 聊 天 室 ﹙群﹚: wiki (AT) mygtalk.cn

維基百科 - 人人可編輯的自由百科

Chinese wikipedia: http://zh.wikipedia.org/
My blog: http://shizhao.org
twitter: https://twitter.com/shizhao

[[zh:User:Shizhao]]